宋鸥研究员为我中心作题为“研究生论文写作与发表”的讲座

发布日期: 2020/06/19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619日上午,《史学集刊》副主编、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宋鸥研究员作客上师大名师云讲堂,在腾讯会议平台上进行了题为《研究生论文写作与发表》的讲座。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主持。来自国内高校的教师、学生近300人参加了讲座。


宋鸥研究员主要从学位论文写作和学术期刊发表这两方面进行了讲述。

在学位论文写作上,宋研究员从标题、导言、摘要、关键词、论文正文、结论、文献使用问题和论文的校对、查证与修改这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宋研究员指出,设计题目时应该遵循明晰(Clearness)、简洁(Conciseness)、准确(Correctness)和规范(Customariness)的4C原则;导言是对全文内容和结构的总体勾画,目的是说明本研究的来龙去脉,并对正文起到提纲挈领和引导阅读兴趣的作用;关于摘要,“摘”即摘出论文的精华,“要”即简明扼要,用最简练的语言向读者最大限度地提供定性、定量信息;在关键词的选择上,应该力图反映出论文的本体特征,揭示论文的主要内容,避免将常用词当作关键词、将关键词写成短语等问题;论文正文应该紧紧围绕正文的主题写作,论证逻辑应该具有层次感、缜密性、科学性、学理性和严谨性;结论不是研究成果的简单重复,而是对研究结果更深一步的认识,要进行提炼和升华;在文献使用问题上,应该切忌文献堆砌,一定要查实文献后再使用,尽量少使用网络文献。


在学术期刊论文发表方面,宋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国内学术期刊的四大类别:专业期刊、综合期刊、高校学报和党政期刊。接着,宋研究员介绍了学术期刊编辑部的审稿标准,编辑部一般会从选题、研究理论与方法、论点和论证、资料、学术规范和完整性这六个方面对投稿论文进行评审。然后,宋研究员介绍了学术期刊的投稿注意事项,投稿要遵守学术规范,信守学术道德,避免学术不端行为。最后,宋研究员介绍了《史学集刊》的采稿范围,《史学集刊》设有专门的博士论坛以支持博士生发表学术论文。

宋研究员的讲述结束后,参与讲座的一些同学进行了提问,与宋研究员就学术期刊投稿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撰稿人:陶陶,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生)